Skip to content
Options

Divin Laboratory in Metaverse

Comments

• Options
    These SRA Virginia.2 custom made for Robert Koda Takumi K160, are probably made by aliens or people coming from the future.  They come from the future is my best description at this point in time. Only people who have been to Divin Lab over an extended period of time witnessing progress at each turn would understand.  

• Options
    edited April 2021

探討能量的重要性

我深感榮幸可以邀請到楊偉誠博士/張德蘭 (Teresa) 夫婦,與及霍經麟先生(Glenn Fok,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蒞臨「神曲工作室」深度交流數小時。未開始聆賞音樂前,我想不到楊/張問了我多條「房間聲學」及一系列技術性問題,這種認真的態度使我更加期待未來數小時的研討。我想不到最引起德蘭的好奇心並不是龐大的Goebel神曲楊聲器,而是在旁的Air Blade氣刃180度擴散高音。無獨有偶,她和郭天王也隨心稱它為「鋼牙」。

第一首點播的是Nat King Cole的When I fall in Love。他們閉目亨受了整首歌之後,我便去關了「鋼牙」,然後再聽一次,Teresa很快便判斷出,被能量包圍的感覺消失了,而且低音樂器線條變得濛瀧。我立即把它重啟,整個舞台重現,立體感尤如現埸。

簡單解釋了神曲工作室的設計概念和技術性基礎後,我便為他們播放任白粵曲瑰寶 —「紫釵記」的黑膠唱片。任劍輝、白雪仙、梁醒波的聲音栩栩如生,中氣十足,咬字清晰,整個舞台空間充滿了一種能穿透身體的能量。震撼場面令德籣憶記起娛樂唱片的創辦人及錄音師劉東先生。她叮囑我要盡量搜集劉東先生的錄音,尤其是唐滌生的作品,因為他倆是好友,深厚的默契完全反映在極高的錄音質數上。 

Frankie (西九文化區戲曲顧問小組主席)評論:”整過系統表現就是等同聽現場表演。” 他更想不到Goebel神曲竟可以將任白的神韻發揮得淋漓盡致。任姐腔口乾淨,不造作,不賣弄,卻做到「聽聲如見人」的效果。白雪仙的嗓音尖细、吐字清晰、音域較任姐濶。白氏強調唱腔須與劇情內容、人物特徵相互配合,不區一格,自出機杼。

霍經麟 (Glenn)先生不只對古典音樂有深度研究,他對於世界上著名演奏聽的聲學設計也了如指掌,而且連錄音也懂得,總共擁有超過五十年的音樂/音響的發燒經驗。他更致力為香港西九文化區在未來數年發展和建設一個世界級的音樂演奏廳,鞏固香港在大灣區的文化事業地位。

我為他選播了「馬九」Mahler 9,由Otto Klemperer指揮,Columbia公司發行的第一版名盤。Glenn聽了十多分鐘後,突然舉高手指説:「Chris,你好有心德,馬九好難播得出個大場面氣勢,但這個系統播得非常之有層次。」他震撼心弦的反應,與郭天王當日在此聆聽同一張「馬九」後,竟然是一樣。

我又再一次示範關了「鋼牙」,Glenn數秒內已經斷定銅管樂羣組能量大幅下降,Kingsway Hall的堂音減少,樂器羣組之間的空間亦明顯收窄,管弦樂團應能演奏出的磅礡氣勢也驟然變得虛弱。「鋼牙」歸位後,我再播了泰山北斗級的小提琴家Nathan Milstein演奏小曲Dancing Doll、Mullova的四季、以及美空雲雀的現場錄音等。當美空演唱完「昴」的一刻,Glenn更鼓起掌來。

但是今天最有趣的議題是:”為什麼要用兩個黑膠唱盤呢?”  我做了幾個示範。「馬九」由Hartvig Statement盤先播,然後調過去 Da Vinci Gabriel Mark 4再播一次。兩個盤也是用同一個唱放(Synaestec Igniculus),可是大家認為「馬九」一定要用Hartvig盤播放,能量才足夠,尤其是低音。相反,當聆賞Milstein/Mullova的弦樂作品時,結論是要用Da Vinci Gabriel Mark 4盤播放,才能散發應有的音樂感,這個共識是絕對一致的。這個示範為大家帶來多方面的思考。

從技術角度分析,磁浮盤(Da Vinci)沒有機械摩擦,所以高音的質極純,而且高音能量十分穏定,但此設計,低音能量較少。相反,硬盤 (Hartvig)是靠質量(MASS)來瓦解機械性震盪,而質量的大小視乎組成物質及其密度決定,而且質量是不會被外在因素影響而改變,所以硬盤重播的低音能較為充沛穩定,可是高音泛音卻較短,令到聽感不夠悠揚。因此、我大膽作出結論,「一盤兩臂,不如兩盤兩臂」,因為唱盤先天性決定了能量分佈。

從音樂角度出發,郭八條之三 —「音樂感來自能量和速度,尤其是低音」解釋了一切。任白的音樂感來自中音的能量、馬九來自低音/超低音的能量、而四季則來自中高/高/超高的能量。當然,我所指的是收放自如和穩定的能量,和假設了「高、中、低」的能量基本是平衡。

三小時的聆賞研討很快便過去,大家帶著思考上和音樂感的滿足離開。此刻我又想起郭八條中最重要的一條:你必須真正喜歡音樂,對知音者,互相鼓勵。

梁兆基

4月17日2021年

• Options
    edited April 2021
    The realism of Mahler Symphony 9 playback at Divin Lab defines the extremism of all efforts accumulated over the years.  At the extreme zone, the sensitivity of the system to any changes, however iota, is exponential in outcome.

What I am going to highlight is this 2 inches long wire that connects the top plate of the Pranawire Anapurna Board to a grounding post on the same board, does not touch the signal/AC/ground path at all.  The Zanden flagship Gosetsu 傲雪 preamp just sits atop this board. See picture below.  

Many inspirational comments on Divin Lab from various celebrities/experts drive me to explore areas for further improvement. As a result, I decided to change this little wire to Kangai ground by Ikigai.  

This wire facilitates the transfer of stray noises (residual noises of all type in a given area) absorbed from the top plate of the Anapurna board to the ground post. This ground post is then further connected to Tripoint Elite NG by Dalby flagship 曲 Ground wire.  In other words, the Anapurna board absorbs stray noises from the top copper plate and are drained away by the Tripoint Elite NG. 

I auditioned the system this morning after this little wire was connected for 100 hours. My hypothesis is proven correct - the change of this little wire took away the tiniest halo of noises particularly surrounding bass note. The tangible presence of very small objects at the farthest end of the perceivable stage and their associated energy delivery trajectories becomes visible.  That better defines the tangibility of overall staging. A stage is built up by spatial cues amongst instrumental groups. A perceived tangible stage does not originate from a bunch of air as though it is a separate entity.  It is build upon the foundation of numerous spatial cues captured by the recording engineer. 

Please do not over estimate this short wire because accumulated effort matters more.  At the same time, don’t under-estimate small change of seemingly tiny item when neutrality/transparency of a system reaches certain threshold. 
  • Options
    Setting up EMT JSD Limited Edition at Divin Lab on Thales Statement. 

• Options

• Options

• Options
    edited May 2021

Kahw and I visited Divin Lab during the past weekend.  That was my 3rd visit and the previous one was nearly a year ago.
    Chris played LPs of both cantonese pop concerts and classical music for us.  

So much has been changed/improved (I mean the audio components).  I have to say that this current Divin Lab audio system gave the best sonic performance I have ever encountered during the past several years!  The Divin Majestic and Divin Noblesse are the two "big size" loudspeakers I like most.

Thanks Chris for your great hospitality!

Chris revealed to Kahw and I some exciting new products which will be available very soon.  So AE brothers, pls stay tuned!
  • Options
    edited May 2021

能夠與一些高水平的前輩交流,是幸福的。雖然是音樂愛好者,但對於昨天有關「交響樂」的研討會,Bruckner symphony 9,Mahler symphony 9,真的不敢班門弄斧的講什麼感受,不同器材的個性、特質,勉強有能力分辨得出,但何謂正確的演繹典目,還是要PT從旁「導聽」。

可以肯定的是,在這般超龐大的系統面前,撇開發燒友自我中心的所謂各有所愛,增長自己對音樂的知識、熱誠,才是向前走的方向!

• Options
    Dynamic先生

交響樂交流會不會有點悶?馬九等錄音好鬼長!我較喜歡馬五。

你有什麼得著呢?可以分享一些嗎?
  • Options
    edited May 2021

Hi Napoleon

你說得對,要短時間參透一首交響樂,是不可能,亦非常沉悶,仲使我不抗拒古典音樂。為此,PT在設計tutorial時,只播放某個movement 內的其中幾分鐘,用意在交代某位指揮家選擇某個地方演奏某種曲目,是有他深層的用意。要還原錄音本身的環境,先要了解錄音埸地聲効特性,就以Otto Klemperer 指揮馬勒九為例,如果沒有留意 Kingsway Hall 的聲効前設,我個人喜歡EMT 的表現,高動態,能量奔放。

但當PT提及到 Kingsway Hall的堂音問題時,便頓時醒一醒,細輸出的朱雀唱頭配上升壓牛,的確比高輸出的 EMT 唱頭,更能反映錄音場地的空間感。不過有關PT 昨天提及到交響樂曲其中一種結構—counterpoint。它的特色是 “Harmonically interdependent,Rhythmically independent” ,我還要點時間消化。😅😅

説穿了,第一 : 自己又跌落了發燒友普及價值觀的陷阱,第二 : 對音樂的知識還需努力努力!

• Options
    edited May 2021
    Dynamic 先生

你的評語十分忠懇直接。演奏廳的聲効是另外一個專門課題,但梁生能夠帶出新的評審角度,是十分之有意義。我從未聽過要測試演奏廳的acoustics,但Otto Klemperer的馬九又係佢指定在Kingway Hall錄的,更成為天碟。如果系統不能反映,的確是有問題。
  • Options
    edited May 2021

郭八條之(一):音樂是主導器材的選擇主因,而並不是品牌

雖然今次主題是交響樂,但Chris卻播放Hugh Masekela 演繹的「The Coal Train」打開序幕。由於EMT「JSD Anniversary Limited Edition」是一顆超高輸出達1.05mv的唱頭(一般日本唱頭輸出是0.3mv以下),所以這首西洋樂曲的激情和控訴,正正配合了它的技術性特長,Hugh才能盡情表達出他的同袍被出賣去做苦工的憤怒。從Goebel 「Divin Majestic 大神曲」結合Arya 「Airblade 180 氣刃補助高音」播放出來的動態極大,Hugh的感情反差十分精彩(尤其是他扮火車的Chu Chu聲),整個神曲工作室都被能量填得滿滿。

相反,重播此曲如用上了更昂貴日系低輸出的唱頭(假設無升壓牛、喇叭靈敏度較低),此曲將會失去了應有的火爆神韻,仲使平衡度達標。

我認為Thales Statement筷子臂連上Synaestec 「Igniculus」唱放,選了阻抗220 ohm/medium gain 去配合超高輸出的EMT JSD LE唱頭,Chris巧妙地為我們烹調了當天的第一味 —「憤樂」。要把The Coal Train重播到此境界,引證了郭八條其中之一條:「音樂是主導器材的選擇主因,而並不是品牌」。

待續...
  • Options
    Speed learner/Dynamic,

多謝你們深度分亨!Speed learner,你的待續引人入勝!